综合新闻

七方青年学术工作坊·人文新著研读系列(二)君子何所有——牟钟鉴先生《君子人格六讲》研读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2点击数:

与谈

祝安顺(清华大学访问学者,编审)

韩思艺(中央民族大学哲宗院教授)

吴宝麟(中央民族大学哲宗院讲师)


引言

张丰乾(西安外事学院教授)


主持

李健(西安外事学院研究员)


时间:2023年4月14日(周五)19:00-21:00

腾讯会议号:659-1232-0357

《君子人格六讲》,作者: 牟钟鉴;出版社: 中华书局;出版时间: 2020-1-1

本书为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孔子文化奖”获得者牟钟鉴先生根据四十多年来学习中华经典积累的经验,结合古代贤哲的论述及今日道德教育建设的现实和需要,详细阐述君子人格养成路径,系统提出“君子六有”说,有仁义,立人之基;有涵养,美人之性;有操守,挺人之脊;有容量,扩人之胸;有坦诚,存人之真;有担当,尽人之责。作者用较多篇幅细讲古今中外的君子在六个方面的人格特质,列举生动的案例,解说蕴藏的内涵,使君子人格培养在现实土壤上具有落地生长的可能性,用真人真事推动道德教化,从不同侧面提炼中华精神,重塑君子人格榜样,推动人文化成,培养时代真君子。

牟钟鉴先生,1939年出生,烟台市芝罘区人。1951-1957年在烟台二中读书,并以烟台市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1957-1965年底,在北大哲学系攻读哲学专业本科和中国哲学史专业研究生,师从冯友兰、任继愈、朱伯崑诸教授。毕业后进入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后调入中央民族大学。现为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宗教学学科学术带头人,荣誉资深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宗教学会顾问、中国孔子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山东尼山圣源书院荣誉院长。2012年获第四届孔子文化奖,《中国宗教通史》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北京市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出版著作有《〈吕氏春秋〉与〈淮南子〉思想研究》《中国宗教与文化》《中国道教》《走近中国精神》《儒学价值的新探索》《老子新说》《涵泳儒学》《中国宗教通史》《当代中国特色宗教理论探讨》《新仁学构想》《道家和道教论稿》《中国文化的当下精神》《君子人格六讲》等。


与谈人简介

祝安顺,字易欣。安徽枞阳人。清华大学访问学者。编审、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分会副理事长等。致力于中华经典的课程化、常识化、体验化研究。在《孔子研究》《全球教育展望》《中国教育报》《中华读书报》等发表文章多篇。著有《中华经典教育三十年》。

韩思艺,兰州大学哲学系学士、硕士,香港浸会大学宗教及哲学系哲学博士。先后在中国政法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任教。现就职于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宗教研究院,教授,博导。中国宗教学会理事。加拿大学术季刊《文化中国》副主编。出版专著2部:《从罪过之辩到克罪改过之道》、《信德与德性》;在《哲学与文化月刊》、《道风》、《宗教学研究》、《齐鲁学刊》等期刊发表“上帝存在的中国式证明”、“明末清初的十架叙事”、“儒家幽暗意识的觉醒”、“克罪灵修与改过工夫的会通”、“儒家的道德谱系”等40余篇论文。荣获甘肃省第十四届哲学与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9年度国家民委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2项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际合作项目1项。

吴宝麟,北京大学哲学系哲学博士,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博士后。现为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先秦哲学、易学哲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在《中国哲学史》《周易研究》《现代哲学》《文化中国》等海内外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学术统筹:张丰乾教授

教务安排:李彤 周安梅老师

海报设计:王雨婷同学

主办:西安外事学院七方教育研究院、老子学院、人文艺术学院

协办:西安外事学院七方国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