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关于我们

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安外事学院民办教育研究中心/七方教育研究院概况

1996年9月,学校率先在全国民办高校中创建了开放的实体性、专业性民办教育研究机构——民办教育研究所。2016年12月升格为七方教育研究院(以下简称“七方院”),由时任厦门大学副校长、高等教育研究所名誉所长潘懋元教授任名誉院长,西安外事学院理事长、校长黄藤任院长。“七方”寄寓于研究院创办之初黄藤理事长提出的“汇南北之气,凝东西之髓,顺乾坤之理,成雅乐之人”的办院理念。

七方教育研究院先后30多次获奖,曾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05年、2008年、2014年、2017年先后4次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授予“全国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荣誉称号;完成政策咨询报告近40篇,其中多篇被政府机构采用;承担厅局级以上科研项目60多项;出版专著20多本;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中文核心50多篇;广泛参与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其中仅举办学术会议和国际论坛近10次。

2007年,七方教育研究院被国家人事部、教育部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08年获准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立项建设;2012年12月底,顺利通过陕西省教育厅立项建设评估,成为民办教育研究领域省级重点科研机构。 2017年,被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确立为“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2019年1月,通过了陕西省教育厅对“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发展建设评估。

 一、 基础设施与条件保障

七方教育研究院现拥有独立、集中的科研处室、多媒体会议室、学术报告厅及图书资料室,建筑面积共591.81平方米,使用面积520.2平方米。研究院拥有中外教育科研藏书及文献资料3.8万余册。研究院主办专刊专网,为扩大中国民办教育的影响力、面向国内外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和资源共享,构建了良好的信息化数字平台。

七方教育研究院主办专业性学术期刊——《民办教育研究》,创刊于2002年8月,是中国高校中首家民办教育专业性学术期刊,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等权威出版物引证并全文转载,被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民办高校学报联络中心多次评为“十佳期刊”。《七方教育研究》,创刊于2005年,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权威出版物引证并全文转载被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民办高校学报联络中心多次评为“优秀期刊一等奖”

 二、目标定位与组织结构

七方教育研究院是在中国第一个民办教育研究所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综合性高水平教育研究机构,下设七方教育理论研究所、民办教育研究所、智慧教育研究所、核心素养教育研究所和期刊中心(“四所二刊”),参与中国现时代对社会存在的思想建构,从人文学科基础原理层面对七方教育研究进行学术扩展、深化与创新。七方教育研究院是学校的核心部门、中枢系统,不仅是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更是西安外事学院改革发展的智库机构。

 三、具体建设目标主要包括:

 1. 建成高端民办教育研究中心;

 2. 建成高端智库;

 3. 建成高端学术交流中心。

 四、主要任务包括:

1.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中央和地方,特别是西部地区政府和民办学校提供教育政策与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

2.开展高层次、专业化的民办教育发展、人才培养与教育政策科学研究,为学校综合改革和发展提供咨询服务。

3.协调组织学校教育学科建设,形成我校民办教育研究特色。

4.建设高水平的研究团队,培养、培训民办教育领域高级专门人才。

5.负责民办教育研究中心校内招标课题的立项、结题评审,做好项目的指导、支持、服务工作

6.组织有关民办教育的学术交流活动,搭建高层次民办教育领域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平台。

7.负责《民办教育研究》《七方教育研究》的编辑、出版和发行工作。

8.收集、整理和研究国内外民办教育发展的最新信息,研发民办教育研究基础数据库与数字化信息平台。

9.承担校理事会、校务会下达其他任务


联系方式:

地址 / 邮编:西安市雁塔区鱼斗路18号 / 710077

网址 / 邮箱:https://mjy.xaiu.edu.cn/ /qfy@xai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