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七方教育研究院举办“核心素养育人体系下课题申报指南”专题讲座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1点击数:

为推进我校2023年度校级课题申报工作,进一步提高我校课题项目申报质量,4月7日下午,由国际合作学院、正蒙五院主办,七方教育研究院承办的“核心素养育人体系下课题申报指南及选题指南”专题讲座在图书馆举办。会议由七方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明富主持,学校青年教师以及课题申请者50余人参会。

图1:会议现场

七方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明富作了题为“2023年度校级研究课题申报”和“高校科研项目申报要领”报告。他首先介绍了2023年校级课题的选题背景意义,强调进行科学科研是高校的三大职能之一,也是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重要支撑。本次校级课题要根据学校办学理念、目标和特色以及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结合相关具体工作任务要求, 选择有学术价值与应用价值的题目开展研究。他指出,本年度校级课题主要设置民办高校治理研究、七方核心素养育人体系研究、“四新”(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新农科) 建设与改革实践研究、智慧课堂教学改革研究、国际化教育研究、青年教师科研专项等6个板块。申请者可根据自身实际确定选题方向。他针对本年度校级课题的数量设置、成果形式、经费资助及基本要求作了简要说明。最后,李明富还重点介绍了科研项目申报的意义、原则、准备工作、项目申报书的撰写,以及申报书的规范性与统筹等。他强调,课题申报要紧跟国家形势发展,申报人要在学术资料、研究团队、选题精准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在申报书中既要展现自己的学术亮点又要展现自己的学术研究实力,除体现一定的理论研究价值外,更多的是要取得有实践价值的成果。

图2:李明富作报告

七方教育研究院雷润玲研究员作了题为“申请课题的理由步骤与设计论证”报告。她认为,课题申报分为前期积累、确定研究方向、论证设计三个步骤,并重点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等介绍了课题的设计论证。关于“选题”,她强调要在变量上下工夫——明确对象、主旨或特色。关于“研究内容” ,要在对象、框架、重点、难点、目标上着笔,逐一概述全貌。关于“思路方法”,主要针对基本思路、具体方法、计划及其可行性等进行阐述。

图3:雷润玲作报告

七方教育研究院姚萍编辑作了题为“学术论文写作规范”的报告。重点说明要以国标《GB/T 7713.2—2022学术论文编写规则》为依据,从题名、摘要、关键词、图片、参考文献等方面分别介绍了学术论文撰写和编排的基本要求与格式。她特别强调高水平的论文是科研项目的重要成果之一。

图4:姚萍作报告

本次讲座对增强我校青年教师投身科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熟悉并掌握课题申报的选题、技巧及规范性,具有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