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张丰乾教授应邀讲授“太一生水”与“相辅相成之道”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0点击数:

2月26日下午,我院副院长张丰乾教授应邀前往宁波图书馆天一讲堂,完成了一场主题为《“太一生水”与“相辅相成之道”》的讲座。

讲座内容:

张教授从“太一”“天一”和“通于一”等概念切入,结合《太一生水》竹简的出土,着重阐述了该出土文献的内容以及与相辅相成之道的联系,并突出强调了“太一生水”说的特点及其多重意义。那么什么是“太一”?张教授说,道可以理解成“太一”的另外一种表达,或者是说“太一”的运作方式叫做道。“太一”,就是根本,就是最终极的意义。张教授从《太一生水》文献的文本入手,指出古人或者认为,“太一”就是宇宙生成之前的状态,是宇宙的本源,也就是纯能量状态。“太一生水”,则可理解为无形能量缘于某种原因,产生了变化,形成有形能量,古人定义为水的状态。此物质与“太一”反复矛盾,相持,相争,相斗,最终慢慢往上或往下,于是产生了天地,这就是两仪。他进一步指出,“太一生水”就是反复在传递这种相辅相成的关系。因此,“太一”实际上并不孤悬于外物当中,而是藏于四时,行于岁中,周行不殆的。天道也是本身通过天相来体现的,圣人就是对于这种天地之间的规律法则有清晰体验或认知的人。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张丰乾教授以其扎实严谨的研究成果向在座听众徐徐道来,为天一讲座的“天一”二字的源头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令听众们受益匪浅。

图源:正心国学公众号2023年3月9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