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智慧领航教育 课堂启迪人生 | 2022年智慧课堂专题培训

作者:来源:学前与基础教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08-02点击数:

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明确指出课堂教学改革的方向,明确课堂要向“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进行改革。中共中央国务院的相关文件中也明确指出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发展方向。

为落实智慧教育,建设智慧课堂,推动课堂教学现代化、信息化、数字化,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提升教师课堂教学实践效果,马九克老师于2022年7月11日在西安藤信学校开展题为《数字化赋能智慧课堂》专题讲座,在为期7天的培训中指导教师开展备课、上课、观摩、研讨等活动,并在汇报课活动中进行点评,促进教师理念转变,掌握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的方法,推动课堂改革初见成效。

一、系统平台应用培训

智慧课堂实践离不开方便、快捷的教学系统,培训期间,技术人员对即将上线使用的智慧课堂平台进行了系统地讲解,包括登录教师账号、修改个人资料,智学包制作及演示场景,导学练习及课后作业模块,以及学生学习情况分析模块等内容,指导教师模拟使用平台开展备课、授课、辅导、答疑等环节的工作,演示学生端及家长端操作流程,帮助教师尽快熟悉使用,更好地开展教学及班级管理工作。

二、智慧课堂教学改革理论培训

在智慧教育快速推进的新阶段,将信息化融入到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促进学生成长和发展,是课堂改革的方向。针对如何开展智慧课堂教学工作,马九克老师从遵循教育规律、坚持党和国家教育方针、师生信息化素养提升、发挥信息技术关键作用等方面进行教学改革理论培训,提倡教师要充分关注信息化、数字化课堂建设,注重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使教师成为设疑、解惑的组织者和参与者,让课堂真正成为师生交流互动的平台;教师要积极调整教学模式及教学流程,以学生课前自主学习和课上交流讨论为主要抓手,改变教育教学理念,关注学生独立思考及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鼓励教师关注智慧教育发展,将教育改革和信息化教学有机融合,切实提高教学水平。

三、课程资源建设实操培训

课程资源是智慧课堂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培训期间,马九克老师针对《微课程视频设计及要求》《课件制作——使用PPT绘制图形及设置动画》《网络视频的下载方法》《Camtasia Studio9.0录屏软件录制高端微课程视频》等内容进行了培训,充分讲解课程资源的规范、制作、应用,帮助教师在课堂上开展生动、有趣的个性化教学。

895E8

四、模拟课展示教研活动

智慧课堂是实施智慧教育的重要载体,当前基础教育正面临诸多的挑战与变革。培训期间,为检验培训效果,马九克老师指导教师开展了模拟课展示活动,对每位教师进行逐一点评,找出亮点,提出不足,帮助教师在探索中不断成长。

我们坚信,通过智慧课堂探索教学改革,通过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浓厚的学习兴趣、强烈的求知欲望、深入的探究能力、有效的团队合作、准确的语言表达,足以达到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学科素养的目标,为智慧教育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