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李健主任的论文《道“悦”与道“救”:老子之道的情意性特征》在权威期刊《中国哲学史》上发表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22点击数:

元学社主任李健博士的论文《道“悦”与道“救”:老子之道的情意性特征》发表于中国哲学史研究领域高端杂志——《中国哲学史》2022年第1期(双月刊,于2022年2月15日出版),本文系国家“十三五”规划文化重大工程《中华续道藏》阶段性研究成果。

《中国哲学史》于1980年创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哲学史学会主办(现双月刊)。本刊是中国哲学史研究领域的高端杂志。研究范围包括中国哲学的概念范畴、哲学流派、著名哲学家、思想家与哲学史家以及中国哲学典籍与文献的考辨、域外中国哲学史研究成果的追踪介绍和分析评论等。

李健博士在论文中指出,学界通常把老子之道理解为无情感、无意志的道,造成难以整体自洽打通全文,而《老子》文本里多处原文涉及超越性的意志存在。道不是无生命的死道,作为情意性存在,具有情感性与意志性。楚简《老子》里,作者用“悦”(“敚”)来规定道,具有喜悦之情感性,可以理解为喜神(老子还用“谷神不死”言道,道是一种神性存在);今本《老子》里的“以慈卫之”也是道的情感性,用“道亦乐得之”来论述情感性的人、道关系;今本《老子》的“天将救之”“治人事天”“有罪以免”“天网恢恢、疏而不失”“天道无亲,常与善人”等系统体现了天道的意志性,可以解读为天道的救赎性与终极价值性。道有情意性,同时又不干预人的主体性,“衣养万物而不为主”“夫莫之命而常自然”“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这具有人文主义色彩。

李健博士在论文发表之前,曾受邀西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做学术讲座,宣读过本论文的核心观点,受到专家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