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教育

2015“七方教育”新近科研成果概述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04点击数:

2015年度陕西省重大招标课题

——陕西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效益评价研究

 

教育现代化理论和高等教育发展的实践证明,一个完整的教育系统应该由公办和民办两大办学主体所构成,没有民办教育,全是公办教育,这样的教育体系是不完整的。为此,在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应秉持教育的多元化和多样化原则,创新教育体制机制,探索社会资本参与教育事业和办学实践的新方式,实现办学主体、办学模式、资源投入和改革路径的多元化。在陕西实施科教兴陕和人才强省战略过程中,民办高等教育扮演了重要角色、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重要贡献,既补充了社会急需的教育资源、缓解了政府公共财政压力,也较好满足了公众对教育服务的多样化需求、推动了陕西高等教育体制机制的创新、增强了陕西高等教育的生机和活力。

 

“十二五”期间,为切实贯彻落实《陕西省关于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年)>的实施意见》,建立制度健全、机制灵活、规范管理、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民办高等教育体系,加强民办高等教育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改革,使之成为建设陕西西部教育强省的重要力量。2011 年12 月30 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和规范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分别就分类管理、事业法人、教师待遇、退出机制、风险防范、法人治理和规范管理等民办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进行了制度创新。该《意见》是对陕西省民办高等教育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的一次深刻改革,思想解放的程度和采取措施的力度走在全国前列。特别是,省财政从2012 年起,每年设立3 亿元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非营利性民办高校开展高水平民办大学建设和改革创新,在全国树立了地方政府用真金白银大力支持发展民办高等教育的典范。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民办普通本科高校9 所,独立学院12 所,民办高职高专9 所。其中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的学校19 所,具有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教育资格的学校1 所,万人以上规模学校14 所。其他民办高等教育助学机构48 所。就现阶段政府大力支持和规范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成效来看,通过财政专项经费的划拨,带动了民办高等教育举办者办学的积极性,加大了办学投入,17 所非营利性民办高校的整体面貌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环境优美、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师资队伍、校园文化、内部管理等软实力大幅提升,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突破,特别是一些民办高校依靠自身管理体制灵活、改革创新意识强等优势,紧扣市场需求,优化专业结构,注重内涵式发展,大胆探索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有效途径,创新教学方法,不断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不仅形成了各自的办学特色和优势专业,更为深化高等教育理论研究、促进改革、创新实践积累了成功经验。

 

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是由政府相关部门和各民办高校安排下达的除基本支出以外的具有指定项目和用途的资金, 重点支持非营利性民办高校开展高水平民办大学建设和改革创新。为了进一步规范省级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预算法》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陕政发〔2015〕10 号)等有关规定,2015 年9 月15 日陕西省财政厅印发制定了《省级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并将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列为试点项目。

 

对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实施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并进行效果评价, 不仅有利于加强专项资金的基础管理, 完善专项资金的监管制度,促进专项资金的合理配置与调控, 更真实地反映我省民办高校专项资金使用效果和效益状况。从深层而言,进行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识别哪些因素在影响着资金使用效益,通过对这些因素的改进最终达到提升教育质量的目标。从中观层次上,对民办高校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研究有助于帮助学校找到改革财政资金管理方式的途径,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和配置效率。从理论层次而言,对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研究有助于进一步理解教育的内涵和生产过程,有助于进一步明晰教育评价的指标体系,完善相关的研究理论架构,并对校际、地区间的比较提供理论支持。

 

为此,课题组以提高陕西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为出发点,通过构建民办高校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评价系统,对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和效果予以全面系统的评估,以全面、直观地反映陕西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状况。据此通过定性与定量研究相结合、定量研究以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为基本研究方法和手段,从理论和实证两方面对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评价体系构建进行分析研究。一是从公共经济学理论出发,结合陕西民办高校公共财政扶持政策实施背景、现状以及效益评估的必要性,简要阐述民办高校财政资金效益评估的基本概念和特点,以及评估体系应遵循的一般理论和原理,为构建民办高校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评价体系奠定理论基础。二是研究西方国家针对私立高等教育开展的财政绩效评价的发展,剖析发达国家和兄弟省市对高校财政绩效评价的模式特点,并与我国研究现状进行比较,找出陕西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价体系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分析影响民办高校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因素,根据指标构建原则构建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并在此基础上提出符合我省民办高校实际发展状况的专项资金使用效益评价与项目监督管理的方法及政策性建议。

 

目前课题研究圆满结束,课题研究报告与《“十二五”期间陕西民办高等教育发展情况调研报告》《“十二五”期间陕西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与使用情况调研报告》及《关于完善陕西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估与实施项目监管的政策建议》如期递交陕西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陕西省教育厅也则时印发了《2016年民办高等教育财政专项补助资金申报指南》及相关管理办法,有利地推动了陕西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估与实施项目监管等相关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