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2年七方教育研究院工作综述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3点击数:

2022年,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各学院、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七方教育研究院全体同仁立足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以建校30周年为契机,突出政治引领和学术引领,着力创新工作模式推进高水平学术研究引领发展,努力实现研究能力和服务能力新突破,较好地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2022年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加强综合协调,推动科研项目落地。研究院高度重视重点科研项目建设,将其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统筹安排。充分利用平台优势,加大统筹协调,精心组织项目申报。今年研究院共争取中、省有关重点项目7项,其中由研究院直接组织研究的项目有4项。这批项目分别来自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中华职教社、省政协、省教育厅、省中华职教社等多个部门。这些项目的落地从一个侧面也说明上级有关部门对西安外事学院科研学术研究水平的认可。

4A16E

(二)坚持克难攻坚,推动科研项目结题。科研项目申报难、结题更难,难在延时成果不到位,难在研究团队人员流动无着落。近几年来,研究院迎难而上,想尽千方百计处理了一大批遗留课题项目的结题问题。我们采取寻找老人手搜成果,安排新人手撰写研究报告论文补成果的办法,用两年、一年、半年等不同时间周期,完成了一批积存多年的遗留课题的结题为西安外事学院赢得了声誉,得到了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2022年共完成结题25项,其中校级课题17项,遗留课题多项。目前尚有4个课题等待结题。

(三)坚持重心下移,面向教学一线统筹安排校级课题项目。遵照董事长的指示精神,2022年,经上下广泛征求意见,研究院发布课题申报指南,提出研究方向30多项,在各学院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经组织专家评审等流程完成校内课题立项16项,其中重点课题1项,并在7月初和12月中旬完成了课题的开题和中期检查。校级课题绝大部分源于教改、课改之中,也有学生管理服务、教师发展、学校治理保障体系建设等内容,这些课题接地气,针对性强。经过四年的努力,目前校级课题从发布指南、课题立项、运行管理、结题评审等环节严谨严密、规范有序,是提升我校教师与科研工作者研究水平的有效学术训练途径。

(四)围绕建校30周年,精心策划编辑出版“西安外事学院建校30周年纪念特刊”。经多方协调沟通联系,诚挚省内外专家学者为外事30年撰稿,张天保、李连宁、张力、阎凤桥、史秋衡、徐绪卿、肖云儒、陆根书、李维民等一大批知名专家学者纷纷评说外事辉煌办学成就,诉说与外事的美好相遇。校内各有关部门及校友朋友也十分给力,撰文赋词,讴歌外事。这份特刊计30余万字,较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外事30年办学成就和经验,20多位学人留下了宝贵而精彩的评语,是西安外事学院建校30周年一份珍贵而厚重的学术献礼。

(五)坚持大数据分析,挖掘提炼“外事”学术成果。根据七方教育研究院研究人员雷润玲的研究,建校30年来,学校在理论研究方面经历了初期摸索、中期发力和后期沉淀三个阶段,其学术产出的学术传播情况也经历了类似的过程。截至2022年3月,基于CCD的西安外事学院学术产出成果总计为7757篇(1992-2021年),其中,被引用过的高质量成果为2232篇,被“核心期刊”等引用过的超高质量成果554篇,被基金项目引用过的有较强传播潜力的超高质量成果324篇,被明星刊引用过的具有非常亮眼学术传播潜力的超高质量成果192篇。说明西安外事学院学术产出成果中,有28.77%的高质量成果,有7.14%的超高质量成果,有4.18%的具有较强学术传播力的超高质量成果,有2.48%具有非常亮眼学术传播潜力的超高质量成果。而且,学术成果及其传播潜力状况与学校现行学科专业布局基本契合。

(六)坚持“两刊”正确导向,竭诚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研究院充分发挥“两刊”编辑抓手作用,遵循服务教学科研导向原则,弘扬“鱼化龙”精神,倡导“我为外事做贡献”院风,讲好“外事”故事,彰显外事品质和办学特色。全年共编辑出版《民办教育研究》4期,发表论文75篇,其中基金项目论文46篇,占比61%,副教授以上论文40篇,占比53%,博士论文30篇,占比40%,由此,反映出期刊学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的学报《西安外事论丛》更名为《西安外事学院七方教育研究》出刊4期,共计发表论文近百篇,其中校内论文占半数以上,较好地体现了服务学校教学科研的积极作用。今年编辑完成的50余万字的《中国民办教育研究》(2022)年刊已交付西安交大出版社出版。此年刊已形成“外事”的独特学术品牌,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

(七)构建七方核心素养育人体系,完成《七方核心素养育人体系纲要》的起草与送审。由七方教育研究院核心素养教育研究所曲经纬博士牵头起草的《七方核心素养育人体系纲要》,系统总结了近十余年来西安外事学院办学实践特别是开展通识教育的经验做法、育人理念和丰富内涵,以纲要形式予以阐述和解读,是我校全方位开展核心素质教育的纲领性文献和基本遵循。

(八)坚持为校友服务,为“外事”前沿阵地呼号。我校广州校友会紧紧抓住广东改革开放大势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提出创建西外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的构想,此举得到校领导的首肯和支持。根据学校安排,七方教育研究院积极支持西外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的创建工作,协调推荐十多位校内外专家学者为该研究院首批专家团队成员,1225日研究院举行成立仪式宣告成立。该研究院是西安外事学院校友自行创办的国内首家民营性专业性研究机构,该机构的成立是对广大外事校友的极大鼓舞和鞭策,今日“校友”也有了自己的研究院。

二、存在不足

回顾2022年,研究院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与学校的发展、与校领导的要求和同志们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能力不足、力量不足。随着学校事业发展和改革深入,现有研究能力不足、学术带头人不足是高水平标志性成果显现的最大制约因素。二是科研动力不足亟待调整改革。完善奖励机制充分发挥校内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当务之急。三是宣传总结不足。外事30年的科研成果需要系统总结提炼。目前,此方面尚待挖掘完善。

三、2023年工作初步打算

2023年研究院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重点工作,以高端人才引进为突破,遵循“两手抓”“两抓手”“两讲座”工作思路,即,一手抓人才引进,一手抓内涵提升,以课题研究和期刊编辑为抓手,办好“七方教育”系列讲座和“智慧课堂”专题讲座,大力推进研究院提质增效,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有效智力支持和服务,为建成国内知名教育研究智库组织而不懈努力。

为此,2023年拟重点推进以下五项工作。

(一)根据工作需要,在校部协助指导下,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完成若干名重点研究板块学术研究带头人的引进与骋任,完善研究院组织架构并为形成学术性专业性梯队结构目标奠定基础。

(二)围绕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重点梳理“十三五”以来我校科研工作相关成果,编辑出版《西安外事学院科研成果汇编》。

(三)大力促进学校核心素养教育工程启动实施,通过人才引进、重点领域专题研究和项目跟踪调研等方式,为核心素养教育深入实施提供学术支持与服务,研究提出核心素养教育实施考核评估指标体系及办法。

(四)积极申报省级以上课题项目,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在保持现有课题项目势头的基础上,加大力度以统筹校内外研究资源等方式,力争促成若干项较高层次的课题项目落地,并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

(五)加强院校发展与应用研究。以外事学院为重点,以问题为导向,以数据为支撑,以改进为目标,进行探索性研究,为促进学校治理和管理优化提供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