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西安外事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校内相关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4点击数:

 

根据西安外事学院建设国际化、应用型、综合性、高水平大学发展的需要,经研究,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中心面向全校教职工公开招标2020年研究课题。

一、研究课题的内容和目的

(一内容:围绕民办高校党建、内部治理、教育教学、教师与学生发展、文化传承及国际合作等相关领域或专题,设立课题,展开研究

(二目的:1)通过课题研究,激发和调动广大教师和管理人员内在潜力和智慧,探索学校改革和发展中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推出一批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学校改革和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2)提高教师及管理人员的科研能力、学术(管理)水平、教学能力提升西安外事学院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3)为争取国家级和省级研究课题做好孵化和培育工作。

二、研究方向与参考选题

2020年课题研究方向重点关注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

本公告发布的招标选题为研究方向,申请者可根据所在单位业务工作实际和个人优势特点考虑设计具体题目。选题题目可作适当调整,倡导切口小聚焦问题核心,出需求导向,体现有限研究目标,追求实际应用价值和理论指导意义。

(一)内部治理与管理

*1.西安外事学院党建“一站式”服务专题研究

2.民办高校内部治理结构优化与治理能力提升研究

*3.产学研融合背景下二级学院改革与发展动力机制研究

(二)教学督导质量提升与服务保障

4.新形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变革研究

5.“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教学模式和质量提升研究

*6.西安外事学院核心素养教育核心课程设计研究

7.西安外事学院创新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机制研究

*8.西安外事学院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研究

9.民办高校图书馆在学科建设中的微服务策略研究

(三)教师职业发展

10.新时代民办高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建设研究

11.高校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方略与途径研究

(四)学生素质与能力培养

12.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专题研究

13.西安外事学院学生阅读行为与学表现关联性实证研究

(五)文化传承与创新

14.张载教育思想的当代价值研究

*15.西安外事学院古琴文化(专业)传承基地专题研究

(六)国际交流与合作

*16.新形势下西安外事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专题研究

(带*号者为重点关注课题)

三、投标条件

(一课题申请人应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较强研究能力,并作为项目实际主持者组织开展课题研究工作。

(二)课题负责人应为我校正式在编教职员。

(三)课题组成员结构合理,原则上不少于 5 人。

(四有以下情形不参与此次申报:在研课题 2 项以上 2 者;在研课题期未结题者。

四、研究课题数量设置、成果形式、经费资助及研究时限

(一)数量设置:根据西安外事学院事业发展需求,结合2019年课题研究的实际,2020 年拟设置安排研究课题15以内。

二)成果形式:研究报告1份不少于3万字;正式公开期刊发表论文2每篇6000字以上其研究论文《西安外事论丛》或《民办教育研究》;相关政策制度、实施方案文本1份。

(三经费资助及研究时限:每项课题经费资助金额为人民币5元,课题研究时限为10个月。

五、招标程序及进度安排

(一2020 5 30 日前,投标人填写《西安外事学院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中心2020年研究课题招标申请评审书》,发送至邮箱 qfy@xaiu.edu.cn

(二)2020 6 10 日前,由中心组织专家进行投标资格审查、匿名评标和会议复审评标结果经公示及审定等流程后,下达课题立项通知。

(三2020 10 30 日前,课题组提交课题研究中期报告

(四2021 4 10 日前,课题组提交研究成果(论文已公开发表但未出刊的,可提交录稿通知

(五2021 4 30 日前,组织专家进行成果鉴定,对符合要求的课题发放结题证书。

六、其他事项

(一课题负责人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杜绝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保研究成果无知识产权争议。如发生争议,由研究者本人负责,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中心不承担任何连带责任。

(二研究成果著作权归作者,本校享有研究成果处置的权利。作者在出版和发表相关研究成果时,需在著作封面或论文首页注明“本研究课题获西安外事学院民办教育研究中心资助”字样及课题编号。

(三如研究成果纳入西安外事学院“七方教育丛书”或学校统一正式出版,研究成果著作权归研究者所有,使用权归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中心。经核准由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中心负责协调出版事宜及相关费用,但不再向研究者本人支付稿酬。

(四凡有意申请者,请登录西安外事学院七方教育研究院民办教育研究中心网页 http://mjy.xaiu.edu.cn,下载《西安外事学院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中心2020年研究课题招标申请评审书》。

联系人:张健

电子邮箱qfy@xai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