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七方教育研究院 民办教育研究中心关于申报2022年度研究课题的通知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8点击数:

为深入研究探索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理论与实际问题,为学校事业发展建设提供学术支撑与服务,加快培养校内科研工作队伍和高水平科研创新团队,根据学校科研课题管理的有关规定,经研究,七方教育研究院(以下简称七方院) 现面向全校提出研究课题指南。

一、研究课题的目的和内容

(一)目

充分发挥学术和科研引领作用,汇聚全校科研力量,立足校内教育教学与改革实践,激发广大教师的内在潜力,强化科研训练与积累,努力培养一支有较高水平和能力的科研工作者队伍,促进西安外事学院整体科研水平稳步提升。

()内容

今年校级课题将围绕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研究、教育教学及科研管理研究、学科专业与课程建设改革研究、实践教学研究、学生服务与管理研究、信息化建设与改革研究、教师发展与评价研究等若干板块开展项目研究。

二、研究方向与参考选题

根据黄藤董事长关于校级课题研究的指示意见,今年校级课题指南公布的选题方向涉及学校内部治理、教育教学及学生服务管理等各个方面,申请者可根据自身实际确定选题方向,其题目可作适当调整或自拟,但不宜宽泛,强化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增强针对性、可操作性, 力争在理论与实践方面有所创新、有所突破。

2022 年度参考选题

一、内部治理结构研究

1.西安外事学院监督保障体系建设研究

2.民办高校二级学院管理机制研究——以西安外事学院为例

3.民办高校系(部)管理机制研究——以西安外事学院为例

二、教育教学及科研管理研究

4.基于大学生个性化发展的西安外事学院本科教学模式改革研究

5.西安外事学院核心素养教育和大学文化优势聚合模式研究

6.以创新质量和贡献水平为导向的科研绩效评价体系研究

7.新冠疫情背景下国际教育的新途径、新模式探索与实践

三、学科专业与课程建设改革研究

8.民办高校高水平专业建设成效评价标准建设研究

9.民办高校一流专业建设质量保障体系构建

10.西安外事学院本科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与实践

四、实践教学研究

11.西安外事学院“五育并举”学生评价体系构建研究

12.西安外事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提升研究与实践

五、学生服务与管理研究

13.新时代背景下民办高校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机制创新研究

14.“学院+书院”制度下辅导员与正蒙导师(专业课教师) 协同育人研究

15.基于书院制管理模式下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模式的路径研究

六、信息化建设与改革

16.基于在线教学质量标准的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策略研究与实践

17.西安外事学院智慧化校园构建研究

七、教师发展与评价研究

18.西安外事学院教师分类考核评价体系与标准研究

19.西安外事学院教师发展路径研究

20.西安外事学院教师评价改革研 

三、投标条件

(一)课题申请人应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较强研究能 力,并作为项目实际主持者组织开展研究工作。

(二)课题负责人应为西安外事学院正式教职员工。

(三)课题组成员结构合理,原则上不少于 5 人。

(四) 为确保课题研究任务按时完成, 有以下情形不参与此次申报:有在研课题 2 项以上(含 2 项)者;有在研课题延期未结题者(无论校级或省部级)。

四、研究课题数量设置、成果形式、经费资助及研究时限

(一)数量设置:2022 年拟设置安排研究课题 15 个以内, 其中重点课题 1 项。申报者视情况予以申报。

(二) 成果形式:研究报告 1 份(不少于 3 万字) ;正式公开期刊发表论文 2 篇(每篇 6000 字以上),要求论文先向《西安外事学院七方教育研究》(学报)和《民办教育研究》投稿;相关政策制度、实施方案文本 1 份。

(三) 经费资助及研究时限: 每项课题经费资助金额为 5 千 元,课题研究时限为 10 个月。

五、招标程序及进度安排

(一) 2022 年 5 月 22 日前,申请人填写《七方教育研究院 民办教育研究中心2022年研究课题申请评审书》,发送至邮箱qfy@xaiu.edu.cn。

(二) 2022 年 5 月 27 日前,由七方院对申报课题进行形式审查、组织专家匿名评标和会议复审。校领导审定、网上公示 等流程后下达课题立项通知。七方院择期组织专家组与课题组完成开题事宜。

(三) 2022 年 11 月 31 日前,课题组提交课题研究中期 报告。七方院组织课题中期检查及结果反馈。

(四) 2023 年 3 月 31 日前,课题组提交《七方教育研究院 民办教育研究中心 2022 年研究课题成果鉴定申请书》(论文已公开发表但未出刊的, 可提交录稿通知)。

(五) 2023 年 4 月 15 日前,由七方院组织专家进行成果鉴定,对符合要求的课题发放结题证书。

六、相关要求

(一) 校级课题是加强科研训练与积累、提升科研能力的重要途径,请各学院、各有关部门(单位)给予高度重视,积极动员组织本单位教师及管理工作者申报项目,并给予必要的支持。

(二)课题负责人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杜绝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保证研究成果无知识产权争议。如发生争议,由研究者本人全权负责,七方院概不承担任何连带责任。

(三) 研究成果著作权归作者,但作者在出版和发表相关研究成果时,需在著作封面或论文首页注明“本研究课题获西安外事学院七方教育研究院资助”字样及课题编号。

(四) 如研究成果纳入西安外事学院“七方教育丛书”或学校统一正式出版,研究成果著作权归研究者所有,使用权归七方院。经核准由七方院负责出版事宜及相关费用,但不再向研究者本人支付稿酬。

(五) 凡有意申请者,请登录西安外事学院七方教育研究院网页 http://mjy.xaiu.edu.cn,下载《七方教育研究院 民办教育研究中心2022年研究课题申请评审书》。

(六)请课题申请者按规定时间提交,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张健  箱:qfy@xaiu.edu.cn

 

2022 年 4 月 2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