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院李健副教授的论文被重要期刊《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28点击数:

我院副教授、常务副院长李健博士的论文《“法自然”与“辅自然”:老子“自然”概念的两层分疏》,发表于权威期刊《哲学动态》(CSSCI)2022年第12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3年第5期就该论文的论点摘要进行转载。

该论文论点摘要:对老子的自然概念可做两层分疏:“法自然”与“辅自然”。就“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而言,从文法修辞上可以还原为“人法地,法天,法道,法自然”,人法地、天、道也就是人“法自然”(自然是地、天、道的本质),人“法自然”的诠释路线可以克服“道法自然”的诠释困境。就“圣人能辅万物之自然”“百姓皆谓我自然”而言,讲的是圣人“辅自然”,意在君王应顺辅百姓之自然。其它关于自然的原文及思想,均可统摄在“法自然”与“辅自然”的两层义涵之中。人“法自然”是在天人(天道与人道)关系里讨论修身智慧,是向上法(人取法地、天、道之自然),凸显天道的本原地位;圣人“辅自然”是在君民关系里讨论治国智慧,是向下辅(圣人辅百姓之自然),凸显民的自主性地位。

另外,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于2023年8月3日公示了2023年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拟立项名单,李健副教授申报的《先秦道家生命哲学研究》拟获批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