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李健博士论文《老子“自然”概念的两层分疏》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27点击数:

李健博士的论文《老子“自然”概念的两层分疏》发表于权威期刊《哲学动态》2022年第12期。发表后,《哲学动态》编辑部以重点文章形式在《哲学动态》公众号上推介,并向国际学界推送了英文摘要(每期推送3~5篇)。最近出版的《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3年第5期)转载了李健博士的论文摘要。

“法自然”与“辅自然”:

老子“自然”概念的两层分疏


李健

(西安外事学院人文艺术学院暨老子学院)

本文来自《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3年第5期

“哲学·宗教学”栏目


【摘要】对老子的“自然”概念可作两层分疏:“法自然”与“辅自然”。就“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而言,从文法修辞上可以还原为“人法地,法天,法道,法自然”,人法地、天、道也就是人“法自然”(自然是地、天、道的本质),人“法自然”的诠释路线可以克服“道法自然”的诠释困境。就“圣人能辅万物之自然”“百姓皆谓我自然”而言,讲的是圣人“辅自然”,意在君王应顺辅百姓之自然。其他关于“自然”的原文及思想,均可统摄在“法自然”与“辅自然”的两层义涵之中。人“法自然”是在天人(天道与人道)关系里讨论修身智慧,是向上法(人取法地、天、道之自然),凸显天道的本原地位;圣人“辅自然”是在君民关系里讨论治国智慧,是向下辅(圣人辅百姓之自然),凸显民的自主性地位。


【关键词】老子哲学   法自然   辅自然   天人关系   君民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