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七方教育研究院李明富副院长带队赴安康调研

作者:姚萍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8点击数:

为扎实做好我校承担的“分类管理背景下落实民办职业学校支持性政策分析——基于陕西省的调研”(中华职业教育社承担中国民办教育协会2022年度重大课题,西安外事学院承担其子课题)和“陕西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税收政策研究”(省教育厅2022年度课题),920日至23日,我校七方教育研究院李明富副院长带领课题调研组一行5人赴安康育英、安康高新、安康长兴等3所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并前往白河县等有关学校开展调研工作。

合影

此次调研主要围绕民办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存在问题、政策供给等展开。安康市政府原教育总督学武大明、安康市教育体育局职成科科长陈开建,白河县委副书记冯尚生及有关学校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在安康育英职校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据安康市教育体育局陈开建介绍,安康现有高职学校1所,全市共有中等职业学校12所,其中民办中职校3所,均属教育部门管理。目前,全市中职在校生2.1万人,其中民办中职在校生5600余人,占26.7%,现有省级以上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3所。该市于2020年出台《关于加强职业教育发展的意见》,提出面向市场、面向产业办好现代职业教育,并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专业建设,深化中、高职一体化办学、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强化民办教育规范管理等政策措施。座谈期间,几所民办职校负责人讲,省上有关民办教育的支持政策,如评优奖励,项目及经费支持等很难落地,学校收费难度大、师资队伍不稳且流动大,他们对将民办中职校按企业所得税征税多有困惑,并对省市提出了若干意见和建议。在考察调研中,安康育英职校占地仅30余亩,但今年招生700多人,在校生近2000余人。建校二十多年来,一直坚持走“利用专业办产业,办好产业促专业”的产教一体化路子,在校内外建立了400余家“实训实习就业基地”,形成了“教育、实习、实训、升学、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独具办学特色。安康高新职校占地60多亩,今年招生900多人,现有在校生2700人,是3所民办中职校规模最大的一所。建校26年来,始终坚持服务育人和精细化管理,奉行就业与升学并重理念,自2015年以来办学规模持续扩大,赢得广泛社会好评。安康长兴职校是长兴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一所新型现代化中等职业学校,占地面积150余亩,校舍建筑面积8万余平方米,今年首次招生900多人,设置专业有建筑工程与管理、汽车维修、工业机器人、幼儿保育等,学校立足区域,发挥行业优势、服务区域经济产业发展,办多元化中等职业教育。在这所新校,李明富和校领导们交流自己思考和建议。

在刚刚迁入的新建成的白河县职教中心,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县上领导和职教中心负责人的介绍,参观考察了这所崭新而富有现代气息和独特地貌特征的县级职教中心,给人以震撼和鼓舞。县委副书记冯尚生说,历届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面对山区自然条件恶劣等因素,大力发扬“三苦精神”兴教办学,狠抓办学条件改善和教育质量提升,使全县教育质量水平走在全市前列。近年来,针对县职教中心条件差,吸引力不足等长期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斥巨资建成现代化的职教中心,完成了高中阶段两类教育办学条件的根本性改善。蔡乾明校长感慨地说,政府给我们建成了山区条件最好的职教中心,我们有更大信心和决心办成质量水平最好的职教中心。据悉,新校总投资2.6亿元,占地60余亩,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目前,有在校生1385人,教职工90人,其中高级职称24人,“双师型”教师28人,开设有新能源汽车、智慧康养、幼儿保育等专业。现为省级“文明校园”。2021年该县劳务输出6.35万人,其收入对农民收入的贡献率为80%

李明富最后说,在条件十分艰苦的山区县建成条件一流的职教中心是县委政府长期重视教育重视职业教育的生动体现,看了现代化的职教中心令人振奋。为此,他提出几点希望,一是面向未来精准定位;二是教师领先特色立校;三是产教融合服务产业。他衷心祝愿白河县职教中心明天更美好!之后调研组一行还参观考察了白河县高级中学,这所“挂在半山腰上的学校”,占地150余亩,在校生4700人,同样是省级“文明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