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七方教育研究院召开“新阶段·大发展”重要工作会议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03点击数:

2023年8月1日上午9:00-12:00,西安外事学院七方教育研究院(简称“七方研究院”)在东楼一层会议室召开“新阶段·大发展”重要工作会议。学校理事长(校长)黄藤教授、理事长(校长)助理黄昶力、人力办主任李建伟等出席会议,七方研究院全体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人力办主任李建伟宣读人事任免文件:1.任命李健博士、副教授为七方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协助院长全面负责七方研究院工作,兼任元学社主任。2.任命曲经纬为七方研究院副院长,兼任核心素养教育研究所所长。3.任命李彤为七方研究院秘书长,统筹学术及行政工作,主管办公室及相关业务。4.免去李明富七方研究院副院长及民办与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职务。5.其他人员职务与职责工作不变。

首先,学校理事长(校长)、七方研究院院长黄藤教授就七方研究院在新阶段的定位、任务发表重要讲话。回顾创立七方研究院的初衷、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成绩;接着阐释了七方研究院在学校整体架构中的重要地位:即七方研究院系学校的核心部门,不只是人文社科研究中心(省哲社重点研究基地),更是学校发展的中枢系统,七方研究院的理念是学校的灵魂,引领学校实践前行的方向。黄藤理事长(校长)特别指出,本次会议是一次重要的会议,新班子的调整是经过深思熟虑而确立的,新力量的加入,从根本上改变了七方研究院的结构,也从根本上改变了七方研究院的现状,希望七方研究院领导和研究人员群策群力,整合校内外力量,以对学校的发展起到理念导向作用,同时对中国教育发展发声、贡献理论资源,多出高端成果。黄藤理事长(校长)还向与会人员介绍七方研究院新楼的施工进展情况。

其次,新任常务副院长李健副教授作就职演讲,他对黄校长与学校的信任表示感谢,表态将认认真真做好服务工作,整合校内外优质学术资源,将七方研究院办成高端智库、高端研究机构、高端学术交流中心,助力将学校办成追求真理、崇尚自由的前沿新型大学,培养有信仰、有爱心的现代雅乐之人。他倡导学习、研究世界本原文化,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要认真学习外域文化,以超越“实用理性”与“乐感文化”。他还建议考评考核改革,营造“有信有望有爱”的喜乐工作氛围,相互成全,共赢共荣,自觉警惕形式主义、资料运动、内卷内耗。

最后,七方研究院其他领导与研究人员自由发言。

副院长张丰乾教授主张多加强高端学术交流,副院长曲经纬博士主张将生命融入研究与工作。

学前与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马九克老师(特级教师)、秘书长李彤老师、办公室主任张驰老师就自己的具体工作阐发了工作设想。

编辑室孙彩贤编辑、刘永刚编辑,研究室孙军红博士、田稼之博士、张敏博士研究生、张健老师、姚萍老师等研究人员发表工作感言。

会后,七方研究院全体人员参观了即将建成的七方研究院新办公楼,并对办公楼内部布局提出建议。


附:90岁高龄的国学大家、北京大学教授楼宇烈先生为七方研究院题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