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书法教育座谈会综述 ——神木市第四小学王延红校长一行到访我校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19点击数:


6月15日下午神木市第四小学王延红校长一行5人到访我校,陕西省书法教育研究会、七方教育研究院在东楼会议室召开书法教育座谈会,西安外事学院老子学院书法系主任、博导倪文东教授、陕西省书法教育研究会副会长、陕西艺术职业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王圣龙教授、陕西省书法教育研究会秘书长、陕西科技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兼职教授方明、陕西省书法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西京学院艺术系杜战锋副教授等书法教育领域专家同仁与神木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交流和深入研讨。陕西省书法教育研究会会长、西安外事学院七方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明富主持座谈会。

李明富对王延红校长一行到访学校交流书法教育实验试点的做法表示热烈欢迎。他向客人介绍了西安外事学院的办学概况、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特别是学校秉持“多元集纳、自强创新”的校训和“学无长幼、校无大小、教无高下、育无国界”的理念,学校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传承和创新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之后王延红校长详细介绍了神木市第四小学开展书法教育教学实验试点情况。她说,学校自2010年开始,最初从学生硬笔书法、教师粉笔板书起步,进行书法教育教学实验试点改革探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逐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推进机制和良好的发展氛围,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学校被省书法教育研究会授予“陕西省首批书法教育示范学校”称号。主要做法:一是面向全体学生,点面结合培养学生兴趣和书写技能;二是调动全体教师积极性,教师培训先行;三是学生硬笔书法、教师粉笔板书起步,坚持每周2小时书法课从未间断;四是每学期组织学生书法和教师书法竞赛及展览活动,激发师生潜心书法训练的热情和信心。目前,全校师生热爱书法、人人参与书法的浓厚氛围完全形成,学生硬笔和毛笔书法、教师粉笔板书已成为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中别具特色的突出亮点,得到了各级领导、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大力支持和广泛认同。

倪文东教授说,神木市第四小学开展书法教育实验实践,方向明确目标坚定,始终坚持不懈,校长带头,教师全员参与,成绩斐然。“先做起来”是他们的一条基本经验,他们的探索和执着精神非常难得,令人感动。神木四小的书法实验很成功,是全省的标杆,其做法经验和模式值得推广。他介绍了近几年来西安外事学院老子学院书法系在开展书法培训研修、教材研发、论坛交流、省内外、校内书法展览等方面的活动热火朝天,频次高、水准高、影响大。近期组织开展的突显现代信息技术优势特色的系列教材已经成形,视频书法教学与训练更具吸引力,将更有效地激发学生学习书法的兴趣。他认为高校培养的书法专业人才进不了中小学是一个长期困扰中小学书法教育发展提高的突出问题,需要从体制机制和政策进行改革突破,逐步加以解决。因此,他强调,神木四小书法教育实验,自主自立培训自己的书法教师必须长期坚持。

王圣龙教授说,神木市第四小学的经验做法让人感慨,校长亲自抓、教师全员参与、十几年如一日坚持不间断、不停步,是最难得的经验,令人敬佩,很多学校做不到。他认为,要进一步重视书法教育科研,通过科研提升书法教育内涵品质,有利于书法教育实验实践上台阶上水平。

方明秘书长说,听了王校长的介绍,我深感神木四小的书法教育实验实践非常成功,令人震撼。全省书法教育“示范学校”实至名归,他们始终如一的书法探索精神我很感动。他希望学校注意总结经验,省书法教育研究会将尽力给予支持、做好宣传推广。


杜战锋老师建议:在书法教学中一要把经典法帖临习与规范楷书书写结合起来,既要有艺术性,又要符合规范汉字书写要求;二要把规范汉字书写与提高书写速度结合,将日常书写与对规范汉字审美要求相统一。

李明富会长最后做了会议小结,他说神木四小开展书法教育教学实验试点长达十几年从未停步,全校书法教育氛围浓厚、成效巨大,引起多方关注。他们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个个上阵、调动全体教师——人人参与的理念,值得学习总结和推广。他们的经验:一是领导重视,校长亲抓书法教育,带头写粉笔板书做示范;二是立足自身教师培训先行,补书法教师短板;三是长期坚持不懈不间断,工作机制制度健全,成为师生共同意识和自觉行动。他建议,神木四小书法教育要走“升级版”战略,一是书法教育“三教”(教师、教材、教法)改革要跟进,通过改革上台阶,提升质量水平;二是“数字书法”要启动,“智慧课堂+视频书法”同步开展,为书法教育赋能增效;三是加强书法科研引领,为丰富书法教育实践提供理论支撑。李明富表示,省书法教育研究会和西安外事学院将积极支持神木四小书法教育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在书法资源统筹协调、专家指导、政策解困等诸多方面提供帮助,为学校创建全国一流书法教育名校共同努力。

座谈结束后,倪文东教授等陪同王延红校长一行参观我校七方书院、图书馆、老子学院。

当天上午王延红校长一行还前往西安藤信学校参观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