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推动基础教育数字化转型探索 | 西安藤信学校智慧课堂观摩交流研讨会活动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0点击数:

为进一步落实课改理念,做好“以智慧课堂教学落实新课标理念、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改革工作,2022年12月14日上午,西安藤信学校组织召开“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智慧课堂观摩交流研讨会。陕西省教科院副院长邵国希、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马亚军、副主任薛翰铭、副主任夏波,化学教研员、特级教师辛梅,西安市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张西强,雁塔区教育局副局长左自文,雁塔区进修学校校长王晓霞,雁塔区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王强等省、市、区级领导和专家莅临我校,围绕“线上线下融合教学”进行交流指导。本次活动同时邀请了西安外事学院领导及骨干教师、西安高新第二学校“名校+”教师代表观摩课堂、参与交流、共同学习进步。

此次智慧课堂观摩交流研讨会活动共分推门观课、经验介绍、教学观摩、指导交流四个环节。

交流研讨会上,西安外事学院校长、七方教育研究院院长、西安藤信学校发展指导委员会主任黄藤教授首先介绍了西安藤信学校的办学初衷、教育理念、学校规模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学前教育与基础教育的薄弱环节与存在问题。同时指出,为指导学校深入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实践工作,黄藤教授在西安外事学院成立七方教育研究院学前与基础教育研究所、七方核心素养教育中心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聘请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专家、全国著名智慧课堂教学改革研究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上海市特级教师马九克老师担任学前与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及西安藤信学校智慧课堂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共同探索课堂教学改革之路,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教学的进一步发展,积极开发适用于课堂教学的学生自主学习平台及数字化资源,为我国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西安藤信学校发展指导委员会主任黄藤教授

西安藤信学校教学副校长陈凌云主持大会

本次活动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把学生需要掌握的知识全部转化成问题,将问题的探究贯穿在“课程资源、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分享展示、引导评价”的教学全过程,提高学生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马九克老师在研讨会上详细介绍了西安藤信学校智慧课堂教学的开展情况,对通过线上数字资源赋能线下深度学习的“1+131”问题探究式课堂做了详细阐述,强调以数字化课程资源为基础,构建学习新模式,推进教育教学变革,真正落实“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的课堂教学模式,坚持全面发展、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深刻践行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西安藤信学校智慧课堂教学研究中心主任马九克

邵国希副院长谈到,对教育的认识、理念、格局,以及为促进教育不惜成本的做法值得我们尊重,通过这样一场活动能够感受到西安藤信学校教师表现出来的对教育的热爱和积极的探索。将新的技术手段应用到课堂教学中,使课堂容量无限的扩大,对教师来说是一个挑战,而对学生来讲是放大倍的成长。在这样的学习平台及课堂环境中,锻炼的是学生的逻辑思维和表达的能力,增强的是学生的自信心,这是符合我们对时代新人的培养目标的。因此在这种环境之下,学生所获取的也正是我们的未来和教育所希望的。

陕西省教科院副院长邵国希

马亚军主任从课堂教学生态的角度对西安藤信学校与其他学校的不同进行了分析,谈到了问题导向、问题牵引、问题的分析和解决,强调育人的过程中要培养学生正确的思维习惯,肯定了智慧课堂教学模式,鼓励大家将智慧课堂继续做下去。同时,要重视教师发展,教师要深入挖掘课程、教材与知识的内涵,这样才能在课堂上设计出符合教学情境的问题;学科间要互相兼容,相互学习,在实践探索中重视基础,强调务实,争取长远的发展。

陕西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马亚军

薛翰铭副主任肯定了西安藤信学校智慧课堂教学的成效,通过智慧课堂教学模式,使课堂教学焕发生机,增强了课堂的趣味性、学生的积极性与活动的参与度,肯定了智慧课堂在资源共享、个性化教学、深度学习、教学优化四个方面的优势,希望学校再进一步总结和挖掘智慧课堂优势,争取有效突破。

陕西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薛翰铭

夏波副主任强调了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要把思维空间还给学生,让学生在课堂上去充分的展示,以探究问题为主线;肯定了西安藤信学校教学方式的转变,全面调动学生的思维、行动、语言等方面能力的培养;指出智慧课堂不仅提高了课堂效率,同时使课堂评价与师生互动发生的更加及时。

陕西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夏波

辛梅老师从三观端正、动静相宜、软硬兼施、讲练结合、形神兼备五个方面谈了看法,认可了老师的学生观、学习观、素养观,课堂教学能够有效的培养学生思维,同时能够充分让学生展现自我,使用技术手段增强了课堂的互动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老师和学生在课堂上富有精气神,课听完以后感觉意犹未尽。

陕西省教科院化学教研员、特级教师辛梅

张西强主任谈到走进校园感觉到耳目一新,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是大势所趋,二十大报告提到推进教育数字化,积极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转型,我们应当走在前列。肯定了西安藤信学校智慧课堂教学的规模效应、专家引领、注重培训、形成特色、初显成效,希望智慧课堂教学改革继续深入稳步推进。

西安市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张西强

此次“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智慧课堂观摩交流研讨会活动,既是对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探索,也是对西安藤信学校智慧课堂建设与应用的全面检验,教育信息化对于转变教育思想与观念,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创新人才均具有深远意义,是实现教育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西安藤信学校将会继续探索,为人类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中国日报、中华网、陕西教育传媒网、西安融媒体中心等媒体对我校西安藤信学校发展指导委员会主任黄藤教授、智慧课堂教学研究中心主任马九克分别进行了专题采访。

西安藤信学校发展指导委员会主任黄藤教授

西安藤信学校智慧课堂教学研究中心主任马九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