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七方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与陕西师范大学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就智慧课堂教学改革深入交流并对今后合作达成共识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31点击数:

2023年8月30日上午830-12:00陕西师范大学1号教学楼会议室西安外事学院七方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简称基教所”)陕西师范大学现代教学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简称陕西师大教学技术实验室”)中小学智慧课堂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展开深入讨论,并对今后的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合作达成初步共识。陕西师大教学技术实验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何聚厚教授及其博士生,基教所所长马九克老师、研究员田稼之博士,西安外事学院下属的藤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聂海、技术总监卢晓强,以及西安藤信学校教科室李亚主任、教务处邓珺主任等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基教所所长马九克老师就科研成果实验校西安藤信学校的中小学智慧课堂教学改革实践与成果做了详细介绍。他回顾了数字化赋能问题化学习的智慧课堂开设的社会背景与政策背景,具体阐释了智慧课堂的“四新”(“新课程、新教学、新技术、新教师”)教学理念、“1141”的数字化教学模式与学习共同体建立的重要性、“1+3”数字化课堂教学的四环节、智慧课堂的具体实施过程、推进智慧课堂顺利实施的必要措施、未来考试改革的方向、以及智慧课堂实施以来取得的初步成效。

其次,藤信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卢晓强西安藤信学校智慧课堂使用的数字系统平台的设计思路、以及系统平台提供的方便实用的技术工具、多维度全过程的评价功能、大数据的统计分析功能等做了详细介绍,并对目前系统深化开发和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做了具体说明。

针对基教所科研成果实验校的智慧课堂实践经验以及数字系统平台的功能成效,陕西师大教学技术实验室副主任何聚厚教授给予了高度评价。在此基础上,他重点阐述了在教育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如何进行教学模式重构将优质的数字资源与教学情境相结合,如何利用数字资源设计流程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效率,如何培养具有高水平数字素养的新时代教师,如何在大单元教学和项目化学习中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与批判性思维、并对数字课程资源利用的注意事项、数字系统平台的进一步开发和完善提出宝贵意见。

最后,双方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并对今后的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合作达成初步共识。

整个会议在真诚、友好、轻松的氛围中进行并完美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