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科研动态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2021年重点课题“高水平民办大学建设研究”项目成果专家论证会在西安外事学院召开

作者:姚萍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6点击数:

   2021年12月14日,中国民办教育协会2021年重点课题“高水平民办大学建设研究”项目成果专家论证会在西安外事学院召开。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职高专委副理事长李维民研究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民办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徐绪卿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陆根书教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白宽梨研究员、西安外事学院教育教学研究与督导中心主任梁忠民教授等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会议指导。课题主持人、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黄藤、董事黄昶力、教学与研究部部长潘君等参加会议。会议由西安外事学院七方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明富主持。

黄藤 董事长

   会上,李明富代表课题组从课题立项背景、课题研究主要过程、课题研究的重点成果及不足和后续工作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该课题历时半年多,参与课题研究20余人,召开课题研讨会5次,实地调研西安外事学院、西京学院、西安欧亚学院、西安翻译学院等民办高校并访谈其主要负责人,通过组建团队、召开论坛、开题论证、制订实施方案和研究大纲、分专题撰写报告、统稿修订等环节,其间,收集梳理了大量文献及数据资料和案例,参加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组织的线上中期交流汇报,最终形成20余万字的研究报告(成果)。该报告共有绪论、高水平民办大学建设的价值分析、国内外案例、政策支持、内部治理、机制路径、绩效评价等九部分内容,并提出了“高水平民办大学建设”的若干政策建议。

   本课题创新点在于:一是以“高水平民办大学建设”为切入点,全面、系统探讨民办高等教育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可行性,提出较完整的民办大学高水平建设方案;二是以内部建设为重点,解析高水平民办大学建设的核心和关键,提出民办大学高水平建设的内容、重点、路径和制度安排;三是探寻高水平民办大学绩效评价维度,提出高水平民办大学建设指标体系。

在课题研究过程中,特别邀请徐绪卿、李维民、陆根书、梁忠民等多名省内外专家学者全程给予精心指导,使课题研究进展顺利,并取得较好的课题研究成果。

           

                                          会场                                  李维民 研究员


           

                                   徐绪卿  教授                             白宽犁 副院长


            

                               陆根书 教授                              梁忠民 教授

   专家组一致认为,在课题任务重、难度大、时间紧、要求高的挑战面前,课题组全体成员克服困难、精心研究,按时完成课题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果:一是最终形成了20多万字的专题研究报告,二是拟定了“高水平民办高校建设指标”,三是提出了“支持高水平民办高校建设的资政建议”等三项研究成果。该项课题研究思路清晰、内容翔实、结构完整、资料丰富、分析客观、针对性强、务实管用,对国家民办教育政策制定、制定教育发展规章具有重要的参考借鉴意义,对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个参照模式,整个报告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推广价值。

  同时,专家组希望课题组在总结课题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研究报告及其结题材料后按时报送课题立项部门,并建议将课题成果整理修订后正式出版,以扩大项目研究的效益和影响力。  

 最后,课题主持人黄藤董事长作了表态发言。他首先向各位专家对本课题的精心指导表示感谢。他强调:一是课题组全体成员要认真梳理、深入领会专家指导意见,集中力量修改完善研究报告,按时向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提交研究成果;二是结题后不可松懈,继续完善我们的研究成果报告,在研究体系、框架、内容、体例规范性等方面追求高质量高标准,争取作为专著公开出版,使该研究内容最终为政府、研究人员或从业者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