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综合新闻

西安藤信学校:七方智慧课堂助推线上线下融合教学的实践与探索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07点击数:

西安藤信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自办学以来,以“明道、修身、利他、共荣”为校训,坚持践行“修养道德、健康体魄、语通中外、志成精英”的办学理念,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力于培养拥有丰富学识、广阔视野、完整人格,全面发展的精英人才。学校目前形成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主要抓手,以智慧课堂教学为重要载体,以第二外语、特色社团为个性化课程的协同发展办学模式,不断探索线上线下融合教学的课堂改革之路。

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推进教育数字化”写入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强调“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教育数字化是国家的政策要求,是学校的紧迫任务,是落实核心素养的重要载体,是教育事业的发展方向和必然举措。

建构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模式是关键

学校自开展智慧课堂教学改革工作以来,不断开展教师听评课活动,掌握教师课堂教学的实际情况,与各教研组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研讨机制,深入解决课堂教学中的实际问题。通过梳理课堂教学环节,提出“五个八分钟”,将课堂教学划分为自主学习、交流讨论、分享展示、教师精讲和学生作业五个部分,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重视作业设计,提倡分层作业,保证作业质量,有助于实现精准教学;全面推进小组建设,通过学校第一届智慧课堂大赛和陕西省第二届创新课堂大赛,总结优秀经验,推广分享交流,促进教师在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上下工夫;要求各学科将课堂知识转化为问题,重视问题导向,将问题的解决融入到教学的全过程,结合生活实际,避免课堂上的虚探究、假探究。

根据国家提出的课堂教学改革方针,经过实践与探索,学校形成线上资源赋能线下深度学习的问题探究式七方智慧课堂教学(简称“七方智慧课堂教学”),融合运用传统与现代技术手段,关注教学方式的优化,注重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教学,重塑教学环节,建构教学模式,取得初步成效。

学校提出“1141”问题化学习的七方智慧课堂教学模式,以核心素养、单元教学、教学环节、学业质量作为智慧课堂四大要素。其中第一个“1”代表以核心素养作为教学目标;第二个“1”代表教师以单元整体进行教学设计;“4”代表围绕问题解决开展的四个教学环节,包括课程资源、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分享展示;最后一个“1”代表以学业质量为结果的教学评价。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关注学习小组建设,通过智慧课堂教学环节,组织学生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学习,完成问题探究的任务,落实新课标理念,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七方智慧课堂教学以课程设计中的驱动性问题为导向,利用课程资源和教学流程,将知识融入到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将问题化学习贯穿教学全程。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利用课程资源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让学生课前带着问题自主学习,课上对没有解决的问题进行讨论,对已解决的问题进行分享展示,发挥教师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引导点拨的作用。通过七方智慧课堂教学,将学科知识的学习融入到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培养学生高阶思维。

数字课程资源是实施七方智慧课堂教学的基础

学校已建成以智学包(学习包)、微课程为主要资源的数字化课程资源库,截至2022年12月30日,学校积累数字化课程资源总计34071个,其中智学包1534个,教学附件2132个,PPT课件2098个,视频1143个,微课503个,教学附件2132个等。

教师在研究学历案的基础上,在新的课标要求和课改理念指导下,把知识转化成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以活动为载体、以探究为目的,根据教学内容,通过集体备课以及大单元教学,深入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交流互动,体验知识获得的过程。在使用大量的数字课程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帮助的同时,七方智慧课堂教学系统利用大数据分析,为教师提供学生学情诊断,形成学生个性化错题集,有针对性地分层推送作业,从而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减轻教师工作负担。

制定评价标准推动课堂教学质量提升

核心素养、智慧课堂是课堂教学的两大重要抓手,对实现特色化办学,推动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促进学生能力培养,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为坚持“智慧课堂自主个性化学习”和“核心素养日日新”两项举措,依据新课标的新理念与新要求,将“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核心的七方核心素养体系落到实处,制定教育教学系列评价标准,包括智慧课堂教学评价表、微课评价表、PPT课件评价表等,以适应新理念、新要求对课堂教学带来的一系列变化。

坚持以核心素养为导向,依据智慧课堂的教学结构重组教学要素。将以记忆、理解为出发点的教学转变为以问题解决为出发点的教学;将以先学后用为特点的能力培养观念转变为以做中学、用中学为导向的能力培养模式;将先零后整、碎片积累的组装式学习转变为应用驱动、且做且学的整体性学习;将更关注知识学习的系统性、准确性转变为更关注观念领悟的深刻性、迁移性;将更看重学习的结果水平转变为更看重学习的过程特点等,从教学目标设计、课程资源建设、课堂教学流程、教师引导评价、问题导向、课堂气氛、技术应用等方面科学评价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

以共同体建设优化教师素养提升体系

学校成立智慧课堂教学导师团,设置七个“智慧课堂教学名师成长共同体”,选拔七位骨干教师担任“智慧课堂教学导师”,指导青年教师在教学水平方面不断提升。学校不定期组织开展共同体间的交流研讨活动,促进学科建设、解决实际问题、总结形成经验,稳步推进七方智慧课堂教学工作。

为落实智慧教育,建设智慧课堂,推动课堂教学现代化、信息化、数字化,提高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提升教师课堂教学实践效果,学校分别开展题为《数字化赋能智慧课堂》专题讲座、新课标新模式下的智慧课堂系列培训、《新课标·核心素养与智慧课堂》专题报告等智慧课堂教学改革培训工作,推动课堂教学深刻变革,促进教师理念深刻转变。

为帮助学生更好、更快地熟悉新的学习环境及学习平台,适应新的课堂模式,学校面向四年级、七年级学生分别开展智慧课堂学生端应用培训,从学习平台的界面、功能、使用方法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提前熟悉在智慧课堂教学模式下如何使用平板电脑进行学习。

构建“科研+教研+培训”三维一体的教师素养提升体系,提升学校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学校的科研基础薄弱,通过七方智慧课堂教学的深入开展,形成“人人参与、持续转化”的工作氛围,不断提高教师的科研意识和科研水平,积极参与课题申报与论文大赛,将教学改革成绩不断突破为教科研成果,形成学校特色。参与申报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十四五”规划课题、第五届(2022-2023)陕西省基础教育资源建设研究课题、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规划课题、2022年度西安市教育信息化研究课题共9个,已有2个获批立项。在2022年陕西省教育技术论文大赛评选中,学校5位教师分别荣获教学论文类二、三等奖,获奖人数位居全省第五,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发挥教研组主体地位,通过定期开展教研活动、举办校内教学技能大赛,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教学评比活动,提升教师专业技能,促进学校七方智慧课堂教学工作深入开展。学校小学部朱王楠等8名教师、初中部王奔等19名教师参加2022年雁塔区第二届中小学创新课堂大赛,经过选拔,朱王楠、王奔、王珊3名教师参加了市级比赛,其中王奔荣获一等奖晋级省赛。学校小学部李隆、杨菲2名教师、初中部程艳蕊、刘旭2名教师参加2022年西安市精品课遴选中小学实验精品课活动。学校小学部陈静等14名教师、初中部党斌等8名教师参加2022年第七届西安市教师微课大赛。学校小学部教师马雪洁、初中部教师陈梦雅参加“财经素养教育与美育融合”课堂教学案例申报。学校信息技术教师李隆、田小军参加西安市首届信息技术教师教学案例征集活动。

学校通过智慧课堂教学改革,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的素养教育,切实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践行“自主、合作、探究”的课堂教学改革理念,充分发挥学生在课堂上“做中学、用中学”的主体作用,做好“以智慧课堂教学落实新课标理念、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改革工作。积极开展“2022年西安市网络学习空间示范校”及“2022年西安市智慧校园示范校”申报和验收工作;积极申报“2022年度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为学校申报下一年度国家级教育共同体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为学校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积累宝贵素材。

线上线下融合背景下的七方智慧课堂教学深入培养了学生自主探究能力、合作交往能力、发现问题能力、分析研究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实践应用能力等,充分发挥了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将课堂学习从知识传授型转变为自主学习型,让学生充分体验知识获得的过程,在课堂上积极参与师生互动、讨论交流、展示分享。西安藤信学校将继续深入探索课堂改革之路,全面推动育人方式变革,为教育数字化转型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