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综合新闻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落实七方核心素养育人体系 | 2022年全面落实核心素养工作会议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7点击数:

新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于今年秋季学期正式落地执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明确指出,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的教育体系,2022年11月5日西安外事学院印发《七方核心素养育人体系纲要(试行)》,并组织召开线上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七方教育研究院院长,西安藤信学校发展指导委员会主任黄藤教授对七方核心素养育人体系的形成过程、重大意义及重要使命做了详细的阐述,对各部门落实七方核心素养育人体系工作做了全面的部署。

会上,七方核心素养教育中心主任、七方教育研究院核心素养研究所所长曲经纬老师,西安藤信学校智慧课堂教学研究中心、七方教育研究院学前与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马九克老师分别就“七方核心素养育人体系”和“以智慧课堂培养核心素养”做了详细的解读。

为充分满足学生体验与参与、发现与创造、交往与互动、表现与分享、被表扬与被认可的欲望,充分了解学生在课堂上的欲望需要,使学生从被动接受者变为主动探究者,使教师从知识的传授者变为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参与者,让学生动脑去想、动口去讲、动手去做,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七方教育研究院学前与基础教育研究所、西安藤信学校、西安藤信智慧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携手,通过理论研究、课堂实践、研发探索,不断加强学习小组建设,鼓励学生合作学习,提高教师课堂教学组织及引导学生思考的能力,积极探索智慧课堂教学模式,全面落实新课改理念。

为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七方核心素养育人体系,七方教育研究院学前与基础教育研究所相关人员积极学习新课标理念,体会核心素养培养目标,用技术手段助力践行先进教育理念,为智慧课堂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11月5日晚上,我有幸参加了本次会议,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实施七方核心素养育人体系完成深入学习,并对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综合试点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全程认真聆听了黄藤董事长提出的“以核心素养教育为核心的育人体系”全面而生动的阐述,曲经纬老师结合七方研究院研究成果和外事学院发展史对“核心素养”的深刻解读,马九克老师“核心素养与智慧课堂”践行新课标理念的育人思路。

本次会议,我深刻领会了核心素养教学改革的主体思想,认识到通过智慧课堂教学践行新课标理念的重要性、必要性,认清了作为藤信智慧课堂研究中心组一员的重要职责和紧迫使命。会后我将仔细研读《七方核心素养育人体系纲要(试行)》文件精神,认真领会本次会议精神,特别是黄藤董事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做好本职工作,笃行不怠,踔厉奋发。

——张维(研发部)

2022年备受瞩目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印发后,引起了广大教育工作者以及学生、家长的关注。“新课标”强化和凸显人的因素,将课程目标指向核心素养,推动基础教育课程由学科立场向教育立场(学生发展)转型。这是课程观的根本变革。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黄董事长主持召开的全校《全面实施七方核心素养育人体系》工作会议意义尤为重大。曲老师将具有特色的《七方核心素养育人体系纲要》做了详细解读,强调了七方育人是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的全方位核心素养育人体系。马老师对新课标下的核心素养与智慧课堂进行了全面阐述。

核心素养不论是在中小学还是在大学,都是贯穿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当中。学校教育需要通过不同学科的特点进行分解落地,将文化基础、自主发展、思维能力等方面的能力融会贯通在教学实践中,慢慢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学生才会有从知识层面到个人成长发展层面的成长。提升核心素养,才能提升文化自信。

——陈苗(研发部)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快教育现代化,怀进鹏部长指出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引领教育现代化。我们始终坚信,正确的方向会指引我们走向正确的道路,在深入落实七方核心素养育人体系的路上,我们笃行不怠。


学前与基础教育研究所

2022年1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