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教育

2016年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年会综述

作者:杜世雄来源:七方教育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6-12-09点击数:

    2016年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年会综述

    2016年12月3日,由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2016年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年会暨校长论坛”在西安欧亚学院举行。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省高等教育局副局长刘建林,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出席会议,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理事、各分支机构负责人、教育行政部门及高等教育机构领导、高等教育研究领域专家、全省40余所本科与高职院校代表及高等教育学及相关学科的博士生导师、博士生和硕士生代表等260余人参加了会议。

    论坛以“陕西高等教育‘四个一流’建设: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研讨了“四个一流”建设、“一带一路”背景下陕西高等教育“追赶超越”建设高等教育强省战略。来自商洛学院的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范新会以《“四个一流”建设背景下新建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探索与实践:以商洛学院为例》着重介绍了在“四个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商洛学院着力打造以秦岭现代中药资源和绿色食品开发利用,秦岭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贾平凹研究、秦岭画派等为文化传承的办学特色,坚持立足商洛、面向地方、服务基层,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探索历程;西北政法大学的贾宇校长介绍了该校结合专业培养“反恐”人才、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的实践与探索;延安大学的张金锁校长在会上则提出地方高校改革发展关键要把特色发展理念落到实处,要始终坚持不盲从、不计较、不折腾的原则(不盲从大校名校,不计较短暂得失,不随流折腾)和坚持把是否对区域社会进步和文明建设做出贡献作为衡量和判断高校办学成效的重要标准等观点,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共鸣和赞同。西安邮电大学、西安航空学院、西安工程大学等院校坚持专业特色、紧密联系市场、重视校企合作,培养社会急需的专业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人才的做法,也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另外,来自宝鸡文理学院的司晓宏校长、陕西学前教育学院的王志刚院长、西安培华学院的于国亮副院长就“四个一流”建设中的“创新精神培养”“一流专业内涵”以及“教育质量提升”等与大家进行了解读与分享。

    西安欧亚学院校长胡建波《〈美国加州高等教育总体规划〉对我国省级高等教育规模和结构优化的启示——以陕西省为例》的宣讲,让大家清醒地看到陕西省建设“四个一流”面临的困境。来自厦门大学的副校长邬大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周光礼教授、麦克斯公司的总裁王伯庆做的《建设一流大学的常识》《“双一流”建设的体制、障碍与政策突破》《一流大学建设的专业服务》则让与会代表享受到了一场学术盛宴,把论坛讨论推向了高潮。

    邬大光教授解读了世界一流大学的数据,指出了中国一流大学的短板,从“诺贝尔之痛”提请大家注重本土高校的人才培养。邬校长认为,基于专业与学科的大学制度和组织架构以及学科分类的思维惯性,使我国大学的科研与人才培养出现了“鸽笼现象”。他鼓励高等教育机构注重跨学科的力量,在一流大学建设中克服思维惯性和集体无意识状态,从常识、共识、规律的角度做好规划与建设。

    王伯庆在报告中提到教育质量中有许多内涵是可以被测量的,而被测量的部分是可以用来改进和提高质量的。他着重从国外高校管理咨询服务业的蓬勃发展与“红海竞争”对比国内高校管理咨询服务业的“破冰阶段”,结合一流地方院校建设的实际案例,提出市场化力量与咨询行业的介入能有效对高等教育的系统性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周光礼教授以“双一流建设的体制与政策”为主要切入点,跳出教育谈建设,跳出教育谈改革。给参会人员详细解读了“双一流”政策的由来及范围、与“985工程”和“211工程”建设的关系,就相关的资源配置模式的问题、编制管理的问题、会计制度的问题进行了诊断与突破建议。